陈冲冲冲

最好的年华,在当下。

《碎语林夕:原来我非不快乐》 /  刘东

"

1、黄耀明

曾经网传这么一篇文章:

“林夕说:我写了那么多词,却始终赢不到一个人。而这个人就是黄耀明。那句经典的‘你掌心的痣,我总记得在哪里’,其实也是写给黄耀明的——歌迷找来黄耀明拍广告的照片,赫然可见的,是手掌上的那颗痣。”

对此,接受《人物周刊》采访时,林夕说:“它是一个事实,这个事实呢,犯不着太悲伤。你写那么多的歌词却留不住一个人,这等于说,我吃了那么多碗的米饭都不能长得更高,这个没关系的嘛。”

林黄初识是在1988年,那时候林夕还在为Raidas乐队填词。1992年,林夕进入罗大佑的音乐工厂,和黄耀明成了同事,一起合作黄耀明单飞后的首张专辑《信望爱》。关键是,一写一唱,他们维持了快30年。

·

2、游乐园

2008年林夕在北大演讲说,“每一个人来到这个世界只有一张游乐园的入场券,这个游乐园就是地球。我们在这个地球,都是到此一游,游玩时间的长短难以控制。”

·

3、入心与入骨

2015年香港书展,林夕开讲自己三十年“词海任我行”,会展中心最大的厅,全场满座。他说“必杀技就是善于在自己过去的伤疤上撒一把盐。因为你已经了解到放多少盐、放在哪里、这个疤结了多久,你又揭开的那种痛苦。什么叫痛得入心,什么叫痛得入骨,入心和入骨又有什么样的区别。”

·

4、身价之作

1986年9月,现在早已被遗忘的Raidas推出首张EP,收录了林夕《吸烟的女人》。随后林夕的《别人的歌》更获得了商台最佳歌曲奖。他再三思考,决定放弃硕士学位论文,全情投入到歌词创作中。“《传说》写好后我在纸上写上身价之作四个大字,显示自己好值钱,证明自己懂得写大众共鸣的歌词。”

·

5、三个十年

林夕回顾自己写歌词的三十年:第一个十年,歌词是文字和音乐的婚姻。第二个十年,即使上了天堂,仍要找到第二个方向。第三个十年,没有一条绝对对或错的路。

·

6、金句

“我写过很多hook line(金句)。那么最容易想的东西是什么呢?这个世界上,最容易上口的一样东西就一个字而已:爱。然后中间是残酷的爱。最金的金句就是你写了一句话,可以让一个本来打算自杀的人听完之后,即刻申请去做社工。这很难。”

·

7、押韵

林夕说:一般人还是认为押韵的文字有意境,中国诗词都是押韵的,以后的诗词都不会押韵,为了我们这个时代文字最后的尊严,我要坚持押韵。

又说:如果一个韵脚实在押不下去了,那就放下。一刹那,顿觉绵绵红尘爱恨情痴化为一股轻烟。生如烟火,终究尘埃落定。

·

8、周梦蝶

记者发现林夕家里堆满了文学书籍,问:“为何喜欢中国文学?”“应该是因为周梦蝶。”一直喜欢英文的林夕,读中三时,在《突破》杂志看见周梦蝶的诗,“周梦蝶是台湾一位很潦倒、信佛的诗人,出版了三本诗集,但主要的还是《还魂草》和《孤独国》,当时《突破》刊载了《还魂草》中的《菩提树下》。”

·

9、黄沾

记者问林夕谁是最影响他的人,他说是黄沾:“黄沾经常跟我说:‘你行的路,不用自己选择的,自然有缘要你如何去行’,也经常叫我看《金刚经》。他为人豁达,当年由大屋搬小屋,环境狭窄了很多,书堆在大厅之中,我去看他,他仍然开怀地哈哈大笑,说:‘真好!看,我活在书海中啊!’”

·

10、名字

林夕的名字合起来是一个“梦”字。网传是他特别喜欢《红楼梦》,因此拆字为名。林夕自己说“林”是因为当时崇拜林振强,而“夕”是因为自己比较喜欢简单的单字,想来想去觉得“夕”的音好听。

·

11、佛

林夕原是虔诚基督徒,又服膺道家,深研《道德经》,最后成为佛教徒。

“佛说一切都是每个人自己修为所得,而不是信就在天堂,不信就下地狱。任何地域、时代、不知有佛、不是佛教徒的人,只要行善,就有善果,福慧增长,就可以生天、成阿罗汉、成佛,人人皆可成佛!这是非常合理的,绝对合乎科学性和逻辑性,足以解决最终的生死问题,令人信服!”

·

12、抑郁症

林夕2001年为陈奕迅填《Shall We Talk》时发现自己患抑郁症。他说“最初病发时,面对电脑知道要写歌词,就会逃避,跑去上上网,看看有线新闻,重复地看10多次,都不敢开始写,因为一旦开始写,便会心跳、头眩、眼花。我感到很奇怪!当时,我已经写歌词10多年,驾轻就熟,怎会有压力。事实上,病早在写歌词那20年里潜伏了。这20年来,我完全投入地写歌词,但也没间断地一直上班,曾经做过报纸、亚视、商台,白天上班,下班后就写歌词,永远都同时有很多歌排着、赶着要写歌词,从来没有给自己空余时间好好休息享受。”

·

13、天使

林夕在杂志《U Magazine》里写专栏,“杂志前面写吃喝,后面写玩乐,我在中间写《道德经》,写佛法,写心灵。上期写敬老不如爱老,今期写本来就没有价值的黄金。能够在污垢满天的世界里,当一位没有名义的天使,也很有意义。”

·

14、开课

2015年,林夕开设暑期班,教授填词,6次课堂,每堂课为1.5小时或2个小时,共收费3680元港币(折合人民币2948元)。

·

15、雌雄同体

多年前,林夕和杜琪峰曾经同在一次深夜的电台节目里,杜琪峰问,很多人都奇怪男儿身的林夕是怎么能写出那么多给女歌手的、柔弱细腻的歌词?林夕觉得,这是因为自己是雌雄同体的。

·

16、香港

2007年,林夕出版《我所爱的香港》,书底写着“有生以来,于我连一厘秒移民的念头都没有过”,即使再多的荒谬、即使有人大8.31框架、87枚催泪弹与擅长语言伪术的特首,他也说这句话仍有效,“我会乐观啲睇,越崩坏只会令越多人觉醒。”

·

17、改

“《爱人》我写了四次,改了四次,是我自己改的,没人叫我改。”

·

18、最美的距离

“太早表白不好,谈爱情是一个慢慢的过程。最美的距离,往往是两个人之间的那些交往细节,比如一起看部电影,感觉两个人又拉近一点。如果你表白太快,你会牺牲掉这中间一段最美丽的距离。”

·

19、理性

“其实我完全不伤春悲秋。下雨的时候如果雨太大我就担心贫民区的那些人会很惨,刮风呢我就会想他们会不会有人命的危险啊,老人家会不会不方便啊。我是真的,比较理性的。”

·

20、助教

林夕当过香港大学中文系助教。“舍监屡次警告我:作为助教,要跟学生保持距离,才有“权威”。我当然不信这一套,我相信自己开放一些,就能跟人有更好的沟通,那时,我提早学习了如何与下属成为朋友。学生随时穿着睡衣裤就来上我的课,我觉得没什么不妥。”

·

21、生存

“我所爱的香港,很多毛病都是从前播下的种子。比如说高地价的政策,令生意很难做,很大的连锁店才能生存下来。所以我们那儿很少有地摊,很少有具有个人特色的店能够生存下去,因为租金太贵了。”

·

22、成功

“我希望人们还是像曾经那样,对成功的定义更宽广一些,更宽阔地去了解这个世界,而不是一味地追逐名利。”

·

23、书店

“最喜欢的地点是书店、家具店……都喜欢,不固定。我很喜欢去那些二层书店。”

·

24、光荣

“我这辈子最光荣的一件事是帮张国荣写了一首歌,名字叫《我》。”

·

25、任我行

他为陈奕迅写《任我行》,反复写了4天。他介绍,从歌名来看,“任我行”比较简单的可以有两种写法,一是单纯的童谣般的歌,类似经过一片森林,摘下一片花,世界任我遨游的感觉;二是以金庸人物原型来写,写出那种我什么都不怕,万水千山任我闯的勇敢霸气的感觉。但经过深思熟虑,他选择了第三种“追问式”的写法:任我行,又能行走到哪?

·

26、必读书

有媒体让林夕推荐一本40岁前必读书,他推荐的是宗萨蒋杨钦哲仁波切的《近乎佛教徒》(大陆版题为《正见》)。

·

27、苏东坡

他喜爱李白、杜甫、陶渊明等诗人,尤其崇拜苏东坡。他常常念诵“回首向来萧瑟处,归去,也无风雨也无晴”,这是宋词中他的最爱。《任我行》中有一句他非常得意的歌词,“从何时开始忌讳空山无人”,写完他才意识到“空山无人”正是来自苏东坡。

·

28、诗集

2010年,年近50的林夕出了他个人的第一本诗集:《十方一念》,亲自挑选并设计100张图片。他自己亦说:“诗是注定远不及歌词受欢迎。”

·

29、价格

林夕当初写歌词,价码是1000港币一首,后来涨到50000港币。林夕却表示,自己已经逐年减少歌词的创作,“现在的价码对写词的人来说是个可耻的价格,具体得真的都不好意思说。”

·

30、愤青

曾经和林夕同在电台工作的梁文道说:“他就是一个愤青,平时关注南方报系,每天看七八份报纸,看到不愤的地方,摔了报纸就骂混蛋。”

·

31、奖杯

“1987年,正式成为写歌词的人之后,拿到最佳填词奖。我就不明白有些人,专门在钢琴上面放一些奖杯,我看到就很恶心。我连过去的歌词都很少看,更何况那些很虚的奖杯呢。”

·

32、像我

2006年,我在听收音机的时候听到一首歌,觉得这个歌词还不错,风格有点像我。我想,如果是我写,那个尾音我不押这个韵。我问当时在电台的同事,“刚才听到那首歌是谁写的啊?挺有我的风格的,还差一点点。”这人说,你在讲什么啊?那是你写的啊。

·

33、当然相信爱情

“写过那么多关于爱情的歌,如果说不相信爱情,太扫兴了吧。我当然相信爱情,可是我不会相信爱情就是一切。”

·

34、张国荣

林夕说:“我记得哥哥每年生日呢,专门在一间超级豪华的酒店的一个宴会厅,铁定的了,会把他所有的好朋友都请去。那时候的我比现在害羞,那些人除了牌搭子以外我又不是很认识,哥哥是万人迷来的,那他生日很多人围着他的。我这样的小孩后辈,(没资格)走近他,只能是说声生日快乐。但哥哥是会照顾到每一桌的,所以后来多去几次,我发现不用害怕的,迟早都会轮到我的。走过来和你聊一下天,很开心的!”

张国荣过世后,林夕参与葬礼。“我负责葬礼的场刊,最难过的不是参加追悼会,是在难过的时候还要用一个很理性的工作态度去搜集资料。本来你应该发泄一下情绪,可是不行,要负责这个工作。”

“我不是有自卑感的人,但是他实在是一个太巨的星了。后来有个访问中他讲收到我的歌词,很开心。他觉得很光荣,这一辈子认识到我这个知心的朋友,我看完,那个时候他已经走了,我看完之后,我那个时候才很有把握,他的确当我是一个朋友!”



· 

35、评价

50岁的林夕说:我不在乎人家怎么评价我。从来没有公道的评价,完全没有,如果你希望有一种公道和客观,那就是烦恼的开始。

·

36、最悲的歌词

他在专栏中写过:“我写过的最悲的歌词是——原来我非不快乐,只我一人未发觉。”

·

37、苦功

他说:“我下过的苦功不足为外人道。”

·

38、留白

他住的屋子坚持留白,哪怕被前来参观新屋的姐姐说成像医院。

·

39、朋友

记者问林夕有多少朋友,“有十几个吧,很知心要好的那种”,他又想了想,“不,有二十几个吧!”言语间甚是骄傲。

·

40、爱人

林夕说:“我觉得爱人可以分三种:第一种是纯粹喜欢那个外壳的,可以跟外壳发生关系;第二种是心灵的,例如只要一起聊天已经很开心的,我的朋友也算这一种;第三种是无论心灵和外壳都爱的。”

记者问:“你有遇见过无论心灵和外壳都要爱的人吗?”

林夕说:“有遇过,曾经遇见过,但因为种种原因不可以继续。”

·

41、关于文学

“以前在大学,我们为了这个(歌词算文学吗)争论写过很多东西,有过不少骂战。觉得很不甘心,流行歌词里面有的是比五四草创时期不成熟的新诗好的作品,为什么只会让人觉得是纯粹商业的产品呢?现在觉得,多余。当你诚恳地去写一些东西时,是不会考虑这到底是商业作品、文学作品还是流行作品的。”

·

42、反驳

“其实也不是没有人叫我不如封笔不要写词了,下台下得漂亮,趁最高峰的时候下去。我的反驳是,作为一个艺术家,他一定会做到死为止的,或做到连自己都觉得没能力为止。”

·

43、习惯

林夕买衣服,只买极简主义的德国Jill Sander,一定要净色无花纹。烟抽特醇万宝路。

·

44、父亲

“我的童年,一滴快乐也没有。”林夕原名梁伟文,父亲有三位妻子,林夕是他最后一位妻子的儿子。父亲性情暴躁,最喜欢拿母亲出气,吵吵骂骂,林夕忍了十几年。对父亲,一直心存恨意。直到九一年,父亲过身。“那个年代,未有手提,得call机;晚,我去打牌,漏了部call机屋企,回到家,才见到一张字条。字条写住:你老豆已经死了。几年前看《BigFish》,还很大感慨。他不是不爱我们,只是完全唔识爱,累阿妈受了十几二十年苦。”

·

45、蜡烛

“毕加索晚年讲过一句话:我痛恨自己活跃的灵魂寄居在腐朽的躯体内。就算病,毕加索一样贡献出好多名画。我应该要有那种精神。生命是用来燃烧的。一支蜡烛耐烧,但是烧不出好的作品,根本无意思。”

·

46、拥有

“以前,我看中一件家俬,一定要拥有。现在,已经学晓欣赏过就够。”

·

47、最后

2004年冬天,填词人林振强逝世一周年,黄沾刚过身。CASH(香港作曲家及作词家协会)在年度晚宴上,举行追悼林振强音乐会,台上一众歌手轮流献唱林振强填词的作品,台下的嘉宾,早已走得七七八八,独林夕逗留到最后。一个人,待最后一位歌手唱完最后一首歌,才离席。

·

48、红豆

“王菲有一首歌叫《红豆》。当时电视正播放日剧(据说是《恋爱世纪》),女主角煮着红豆,因为心里想着要说分手,就把红豆煮糊了。我一路想着旋律一路想歌词,一边跟着剧情。那个女主角表情非常悲怆,哭着哭着我就跟着她哭,后来就有了这首《红豆》。”

·

49、状元

林夕生于1961年12月7日,射手座。他会考30分(9A),高考2A1B1C,为香港状元。

·

50、4000

从1985年发表第一首词《曾经》至今,林夕创作歌词作品约4000首。

"


评论
© 陈冲冲冲 | Powered by LOFTER